English

卢风:用伦理学为科技发展制定行为规范

2001-04-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洁 文 我有话说

在崇尚科技的时代里,在中国最著名的理工科大学里,卢风是那些并不多见的对科学技术发展持审慎态度的学者之一,他极力倡导要用哲学为科学研究和发展划定“活动范围”,这似乎有点“不合时宜”。

自1992年在武汉大学获得哲学博士学位以来,卢风就由科学哲学领域转入伦理学研究。他思考最多的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这个传统的哲学命题。不同于罗马俱乐部那种彻底的悲观主义,也不同于诺贝尔奖得主、奥地利学者康拉德·洛伦茨对科学发展和人类理性的不信任和深度忧虑,卢风从哲学与科学的关系的角度客观地看待科学的发展和人类的文明进程。他认为,现代西方自然观的致命错误在于:它把世界和大自然看作人类认识可穷尽其一切奥秘的、绝对能够被人类征服的客体;现代西方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根本错误则在于:它误导了人类对无限性的追求,过分张扬了人的扩张性和侵略性,使人类忽视对精神价值和德性的追求。长此以往,人类将只有知识,没有智慧,有极高的智能,却没有与之相称的德性。这一切置人类于极其危险的境地,即人类可能用自己的强大力量毁灭自己赖以生存的地球。科技发展、工业文明可以说已经解决了人类经济学意义上的生存问题,我们现在面临的是生态学意义上的生存问题,是工业文明的扩张对自然生态的破坏。现代文化的发展就呈现着这种二律背反的倾向。

卢风强调,科学是提供知识的,关注的是工具的合理性;而哲学是智慧之学,关注的是价值的合理性。人类出于本能的自我保护意识,应该让哲学和科学对话,用伦理学来确立人类的行为规范,为科学和技术的发展划定准则和范围,培养起与自己的知识和力量相称的德性、理性和智慧,以保护人类安全地生存在地球上。

卢风的这些观点大多体现在其论著中。自1993年以来,他先后出版了多部著作,发表了《放下征服者之剑》、《主客二分与人类中心主义》、《科学、人道主义与人类中心主义》、《功利主义与现代西方文化》、《普通伦理的根本目标与哲学基础》、《社会伦理与生态伦理》等50多篇论文。其中《人类的家园》、《放下征服者之剑》等在学术界反响强烈。他还先后两次应邀到奥地利格拉茨大学和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作访问学者,并在牛津大学作学术讲演,阐明自己的学术观点和对西方文明的看法。他说,他将继续从事这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应用伦理学方面的研究。

卢风曾执教于湖南师大,现在是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还是奥地利学术季刊《历史与当代》的学术顾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